李茂生老師

光現出版,岡本茂樹著《いい子に育てると犯罪者になります》中譯本推薦序。
「民國八十六年修訂少年事件處理法的時候,我就不斷主張身陷司法的少年需要的不是責罵、究責或反省,而是成人的伴同以及自我表達權的保障。伴同可以促進安心,而安心則是自我表達的基礎。如果司法少年可以在處遇的流程中,理解到自己深層的創傷,學會表達自我,並積極尋求他人協助的話,那麼他就踏出了更生的第一步。

  本書給予我們最大的啟示是,當我們聽到少年說我絕對不會再犯時,必須要戒慎恐懼,因為這句反省的話,代表其仍舊無法對他人敞開心胸,仍在自我壓抑,反倒是如果少年說出我不知道將來會怎樣,你能協助我嗎的時候,這才是成功的第一步。」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公法教室]功能最適理論

法律人必先自律,方能律人

最高法院要開庭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