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行政官化成為事實 洩密就是義務?(林鈺雄)

一言以蔽之,就是徹底主張「檢察官是上下一體的行政官」,以貫通總統介入偵查中個案的任督二脈,據此導出總長職務上有向總統報告重大偵查中案情的義務;夜奔是「非常盡責的作法,如何談得上向總統洩密呢?」羅織為洩密罪豈非「光天化日陷人於罪」呢?(中研院胡佛院士語)。繞個口令說,就是:「當行政官化成為事實,洩密就是義務」!
等等,考卷寫這種驚世駭俗的答案,學生不會被當掉嗎?別急!老師要打分數還要看推論,理由是這樣寫的:「我國的法制,在審檢分立後,檢察體系更明確地專屬於行政權的管轄,而在職權的行使上,則採行所謂的『檢察一體』」。審、檢不但要徹底分家,以達成「檢察一體,包括總統在內」的憲政目標;而行政官化後的檢察體系,成為「行政一體」科層體系的一環,是以「總統對檢察總長的指揮監督是體制內的職權互動關係」,總長應向掌握最高行政權的總統「負政策執行的責任」,尤其是「在確認案情後,立即向總統提出報告,並接受總統的諮詢」的義務(胡佛語)。這考卷,你說要打幾分呢?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70317/37586374/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公法教室]功能最適理論

法律人必先自律,方能律人

最高法院要開庭嗎?